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膜科学与膜技术创新大赛通知(第一轮)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3-11-01

 山东省大学生膜科学与膜技术创新大赛由山东省膜学会及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并主办,依托中国“膜谷”产业基地,通过学生创新竞赛模式汇集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思想和科技成果,做大做强区域膜产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膜科学与技术的兴趣,充分挖掘、培育一批在膜科学与技术方面具有卓越才能的优秀人才,进而推动膜行业的前进与发展。2023年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膜科学与膜技术创新大赛由山东理工大学承办,现发布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膜技术在能源与环境中的应用

二、竞赛内容

  推动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思维。针对膜科技在产业中遇到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开展实验研究、文献和技术调研,整理出新产品、新装备或新工艺等的设计方案、实践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等。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1-3人,设队长1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1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每支参赛队可有1-3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以是在岗高校教师,也可以为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
3.参赛团队根据竞赛的命题要求,按时提交作品的电子文档,参加大赛预赛。作品必须由本队参赛成员独立完成,不允许外人代工和抄袭其他队伍作品。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作品形式可参考附件2、3、4模板。
4.大赛决赛将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参赛队需提交决赛作品的电子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及现场答辩,由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
5.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比赛,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四、竞赛日程
1.报名组队

  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10日-8月10日,请报名参赛的高校将推荐汇总表附件1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mkxmjs2023@163.com。并加入以下微信群。

2.作品准备

  报名参赛的团队,自报名之日起至10月31日期间为完成作品的工作时间,并于10月31日前将作品相关文件以学校+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的方式命名压缩打包后发送至邮箱mkxmjs2023@163.com。

3.预赛评审

  承办方于11月3日前将作品分配至各评委,采用函评打分方式,根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最后由承办方汇总并公布初赛成绩,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4.决赛评审

  初步定于11月中旬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决赛。原则上采用答辩会的形式,各参赛队依次报告本队的作品,接受评审专家的质询,即时答辩。评审委员会根据各队提交的作品质量、口头报告和答辩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总分采用作品报告分与现场答辩评分加权综合的方式。

五、竞赛奖项
  大赛将按照参赛队伍数量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设置一部分设计类、创意类等专项奖;同时,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指导奖、黑科技类等特殊奖项。
六 、特殊说明
  承办单位可以在上一届赛事闭幕会上经协商或竞争产生,承办单位负责场地、竞赛流程、宣传和赞助、赛事题目的征集拟定、赛会服务等。承办单位参赛收费、赞助收入及赛事各类支出要向主办单位报告,确保合法合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附件  提取码:6r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