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团队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永振 发布时间:2023-10-24

我院燃料电池团队的裴洪昌博士在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Ionic conductivity enhanced by crown ether bridges for lithium-ion battery separators”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Appl. Surf. Sci., 2023, 608, 155030)。

该工作利用冠醚与锂离子之间相互作用,通过静电纺丝技术,通过多巴胺将苯并15--5醚接枝到PVDF纳米纤维表面。冠醚改性后的PVDF纳米纤维膜具有更强的亲电解液能力,且PVDF结晶度降低,这使得隔膜的离子电导率显著提升。通过理论模拟发现,冠醚作为锂离子的传输的“桥梁”,促进了锂离子的跨隔膜传递。该工作可为新型锂离子电池隔膜的设计制备提供指导。

 

 该项研究成果是由我院与天津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完成,我院青年教师裴洪昌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22025582